我們遊記︰6月9日

前一天晚上我們自己煮晚餐,三文魚扒、隔夜PIZZA,又沒有過度疲勞,所以 P 精神很足,9日早上我6點醒來,已不見了他。原來他去雕塑花園那邊拍照去了。



草地上長滿了蒲公英,吹都吹不散的強悍蒲公英。

吃早餐的時候,我們聊到昨天去的博物館,P問我與北京故宫的比較。我想起逛故宫煩悶欲嘔的經驗,原因在哪裡呢?昨天去的兩個博物館,為什麼給我不一樣的感覺呢?我想是因為故宫羅列珍寶,只給我一種「你看皇室多有錢!多豪華!」的感覺,冷冰冰之餘、銅臭熏天。城堡和手工藝博物館則是從兩個側面展示TURKU的歷史與文化,展出昂貴的東西比例很小,能感覺到是在嘗試比較多面向敍述一段「我們」的歷史,而且這個「我們」是過去和現在連為一體的,生活著的「我們」。在手工藝博物館與匠人交談時,這種感覺最強烈。我想,真正觸動我的,是這個城巿的人們散發出來的這種「我們」的感覺。

早餐後,就要出發去碼頭乘8點45的船去 MARIEHAMN。旅舍的女主人自動請纓開車送我們去,正好路上就和她八卦。原來這座夏屋是她先生的祖父母買下的,她的先生和兄弟姐妹就是在這幢房子裡長大,後來她們買下了這座夏屋。她的孫兒們夏天會來渡暑,同時也做旅舍生意。她有兩個女兒,她說現在的芬蘭家庭一般都只有1-2個小孩。

到了碼頭,和友善的女主人合影。

第一次坐郵輪啊,好大的一艘船!有點興奮。這趟船程到 MARIEHAMN,大概五個半小時,我們存好行李,就在十幾層的船裡逛。當地有兩大郵輪公司,VIKING 和 SILJA,價錢都差不多,據說 VIKING 比較平民,SILJA 比較中產,我兩家船公司的票都有買,打算來回瑞典時感受一下兩家公司的不同。

我們在兩層餐廳樓層晃了晃,就上頂層。好大好光的一塊甲板啊!已經有人在長櫈上躺下睡覺,我們也坐下來晒太陽,而且還可以上網喔!前幾天都沒有找到免費的地方上網,我馬上拿出平板電腦。

順著甲板邊緣走,離水面好遠,可是離週邊的小島又好近!看這邊的島上有人晒太陽,那邊有人在船塢釣魚,船上船下互相揮手,很愉快。此時有兩個年青女子過來和我們聊天,原來她們是要去 MARIEHAMN 參加一個會議,後來我才知道是耶和華見證人教會的年會,她們以為我們也是去參會的。當她們知道我們是從香港來的,其中一個女子睜大了眼睛「到芬蘭來?這裡有什麼好?」。果然,隔離飯香。

P 想問下她們,為什麼芬蘭穿全身黑的女子比例比較高呢?有什麼特殊原因嗎?似乎這當中並沒有什麼特殊因由,也許是因為芬蘭冬天很長、黑夜也很長,有些憂鬱吧。她們對香港的繁華很有興趣,但我說起今時今日的香港,卻忍不住歎息,變成了有點沉重的對話呢,但那是她們不能明白的黑暗。是啊,比長長的黑夜更令人憂鬱的黑暗。

逛下一層甲板,有一個小賣店賣啤酒零食,可是不吃不喝坐在他們的櫈子上的也沒有遭到白眼。我又想到在重慶,我們上長江郵輪去參觀的時候,即使是買了票的,要上頂層甲板見天光也還要另外付錢,真是令人想不通。現在大家都能享受這樣的空間和大自然,便尤其覺得很好,何況 TURKU 到 MARIEHAMN,全價也只要 8 歐羅,而我們買的打折票只付了後面去 STOCKHOLM 的錢,這趟等於免費!

中午了,逛到酒吧區,有樂隊在唱著老歌,也是隨便坐。我們拿出早上打包的午飯,便吃起來,然後去超巿買了點免稅品,又去兒童區看小孩玩了一會,就在座位區等下船。慢慢的,聚集在座位區的人也多起來,有帶著孩子的家庭,老中青,還有一頭小狗,原來小狗上船買票即可。人不少,都在聊天,可仍然相當安靜。我和 P 就看著其他人,這幾天來,我發覺沒有見過那種很兇相或者那種中環式精明的男人,我稱之為「裝假狗」的男人。斜對面就有個很粗壯的男人,在逗他的小女兒玩。P 則說他還沒有見過「扭計」的小孩。確實,一路上見了很多小孩,但還沒有見過沉迷在遊戲機的父母或兒童,也沒有遇到過目中無人的小霸王,與此同時,也沒有見過菲傭帶小孩的。家人,真的應該多些時間在一起。

MARIEHAMN,是 ÅLAND 的主要城巿。ÅLAND 是在芬蘭和瑞典之間,只講瑞典語的高度自治地區。她有自己的旗幟、郵票和域名(ax)。三點左右下了船,報稱一定要吃熱食的 P 去旁邊唯一的一家餐館吃KEBAB,這家的KEBAB真的很好吃。

順便問下服務員,要去旅舍的巴士在哪裡坐?沒想到她說︰我也不知道。於是只好回碼頭找旅遊資料,幸好碼頭旁邊的巴士站就有車坐,而且城區內的巴士費用全免。

這次住的旅舍是一家B&B,也是在離巿區有點遠,水邊的一處小莊園。這裡的房間數量有幾十個,明顯地更有規模,房間相對也簡單得多。

4點半多一點,我們走出去坐巴士出城,沒想到,只是比巴士時間表的時間晚了兩分鐘左右,就連巴士尾都看不到,下一趟車是一小時之後。所以,我們就在附近的小灣閒逛。這種紅色漆的小船屋,在岸邊有好多幢。

終於坐上車進城,到了一個廣場就看有很多人聚集,原來今天是 ÅLAND 的自治週年紀念,和我同一天生日呢!有人在致詞,可惜我們聽不懂,所以就走開了,只是大概看到,這裡和芬蘭、瑞典不同,還是社會民主黨執政。在 ÅLAND 博物館對面,給我們發現了一片開滿小白菊的草地,太!美!了!

逛完,要找地方吃飯的時候,我突然有不祥的預感,因為巴士時間表看起來有些異樣,雖然我們看不懂字,但似乎有一段時間巴士下午5點多就沒有了。於是我們走了一圈嘗試找答案,甚至走到長途巴士站去問,都沒有答案。於是只好找一家店吃飯,問服務員,服務員看了我們拍下的時間表表示,有車的,而且車站很近的。但我們不知道,這裡坐巴士的人真的很少,服務員的信息是錯誤的。我們安心地吃了一頓美味的晚餐,施施然走去坐8點多的車。在巴士站,有兩位婦女和一個小孩在吃冰淇淋,我很安心,應該也是在等車吧,但還是問一下「幾點有車啊?」
沒想到,一位婦女很理直氣壯地說︰「車?沒有啦!現在是夏天,大家應該多些走路啊!」
震驚!我又弱弱地問︰「那…去這裡的話要走多遠啊?」
她說︰「三、四公里路,很近的,2-30分鐘吧!」
一時無法回复神智的我和 P 坐在巴士站思考了好一會,我說走路,他抱怨實在太累了。最後,我們還是走回了旅舍,全程約40分鐘…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