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遊記︰6月10日

在 MARIEHAMN 的第二天,曾經打算在 ÅLAND 群島多留幾天,但後來因為要遷就 STOCKHOLM 的行程,所以11日晚上就要離開,行程突然變得緊湊。

昨天晚上實在太疲勞,我們回房就馬上癱倒,這天早上起床後才洗澡。這是一幢兩層高的木結構房,木地板木牆木樓梯,樓下還有壁爐,共用的廁所和浴室都是改裝的,浴室頂上還殘留著幾級樓梯。


窗外對著一個小海灣,木船塢上拴著幾艘小船,想起介紹資料上說可以借船划,決定明天划划看。


旅舍供應的早餐十點結束,我們九點到餐廳,已經沒有其他客人了,老板娘(這位比較符合這個稱呼)在一排櫃子和架子後的書桌前工作。我們一開始沒看到她,她很熟練地和我們打招呼問好。一早的絢爛陽光令我心情很好,渾忘記了昨晚的辛勞,爽快地回答:very good! “是我母親織的,”她看我在打量櫃架上陳列的各種手織物,便說。有很可愛的草莓手織帽呢。

早餐品種很豐富,水煮蛋灑上鹽都已很好味道。我們坐在窗前的位子,恰好男主人在屋外升旗。我們就看他把旗桿上的繩子解開,把摺好的aland旗展開升起來,P一邊說著他當童軍時是怎麼升旗的。我想起在入口處的信箱處,寫的名字是老板娘的名字排先;又想起在芬蘭的旅遊冊子封面,是一個女子背著男子的愉快笑容。都說北歐國家是地球上男女最平等的地方,所以才沒有那麼多「裝假狗」的男人吧?

有了昨天的慘痛經驗,我們提前好多時間到達車站,準時坐上車,按圖索,要去一個民俗館,據稱是個一百多年前有九個小孩的家庭,保留下來展示當時的生活。結果,還是早了幾個站下車。我們一路向前走,路過了一個有小木屋出租的營地,一座又一座花團錦簇的民宅,目不暇給間,差點錯過了那座民俗館。原來門口掛著小老鼠的那間就是,雖然稍微低矮一點,但隱在花樹中,混跡民宅裡。可是,沒開門,仔細再查閱簡介,原來還要過一週才開門呢。只好和小老鼠拉拉手作別。

下一站走到林蔭大道,在小百貨店買了一瓶姆明汽水和冰淇淋。接著探訪遊客中心,P上免費廁所,我上網,但免費無線網絡似乎不通。繼續行程,在林蔭大道上發現了超長的長椅,又在路邊車站發現坐下去就起不來的長椅。這裡的長椅都沒有香港裝的那種扶手隔斷,是人坐的椅子不是金錢奴隸坐的。

午飯還是Kebab和薯條,飯後還是用走的,這次走到較北的海邊,去看造船和手工藝博物館。是一片黑頂紅牆的屋子,有展示造船歴史的–aland的主要產業是造船,有金銀飾品,有咖啡茶座,有博物館商店,還有一個尖頂的船屋,以及十多個工匠作坊。我們付入場費逛了造船博物館,又逛了金銀飾品店。我逐漸感覺出來,有一些小店逛起來特別心安理得:沒有消費壓力的,不會過於精緻高級的;大概要沒有什麼租金壓力的地方,才能有多些這樣的店吧。

工匠作坊是我們此行的真正目標,鐵匠作坊,沒開﹔五金作坊,鎖著門﹔造船作坊,空無一人… 走到銀器作坊門口,一隻白色長毛狗朝我們吠叫起來。一位白髮阿伯在屋旁的小艇後面走出來,打量了我們一下,大概是看到了博物館的入場貼紙,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。
「香港」「香港?﹗你們從那麼遠來做什麼?」此時狗還在叫,「牠是隻好狗,你們不要吃牠啊﹗」
爽朗的阿伯把我們迎進他的作坊,迅速地遞上兩杯水,手一攤。面前是一張鋪著皮革的椅子,左手邊是一張工作枱,插、擺、掛滿了各式鉗子夾子鑿子等等,右手邊是一個矮木櫃,櫃上放著一些銀器作品。
P 很讚嘆這個作坊的工具之齊備,「香港已很少這樣的作坊了。」
阿伯往椅子上一坐,說︰「我就在這裡工作。我的工具都放在方便用到的地方,你看,這個這個和這個,都有我的規律。」說著,他轉向另一邊,把木櫃門一開,拿出幾片金屬片,「這就是我的原料」。他一遞,我們看到寫著925純銀,價值不菲。
阿伯原來是五金師傅,教授五金、鐵匠技術多年,現在退休了,拿退休金生活,可以自由地做自己喜歡的創作。從瑞典搬到ÅLAND來,他很喜愛ÅLAND,冬天就工作,夏天就出海、和朋友泡吧,「打算死在這裡啦﹗」說到開著小艇出海,他模倣著發動機的聲音︰「突突突突突突突突~~~」
他的作品很多是海與船的主題,我看到有一些耳環,又有點不好意思不買東西的感覺(很消費主義啊),於是就問有沒有圈圈耳環呢?阿伯揮揮手,「我只做我喜歡的東西,你想要找多些選擇的話,去城里的銀飾店吧,那裡有很多的﹗」

離開了阿伯的銀器作坊,我們坐在海邊看著野鴨與天鵝載浮載沉。今年,當全民退保成為了其中一項主要訴求時,有很多人說,為什麼要我或我的子女供款養人家的父母。想清楚點,如果沒有退休保障,這位阿伯還能為這個世界帶來那麼多的美嗎?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我們是要建設一個所有的父母長輩都可以無憂生活的社會,這本該是基本原則與追求的啊。夕陽紅,沒有自由與保障的夕陽,怎麼紅得起來?

乘五點四十的最後一班公交,我們返回住處,在小海灣的木屋擲飛鏢和聽著收音機,渡過了很六十年代的一個晚上。

Leave a comment